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劇場影像設計
Projection Design in Theatre 
開課學期
103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戲劇學系  
授課教師
王奕盛 
課號
Thea2810 
課程識別碼
109 2454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5,6,7(12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總一館113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須經甄選,請製作1段2分鐘內影像上傳至網頁空間,於8/31前寄連結給老師。詳細規格請見公佈欄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12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影像設計領域廣泛,其應用與知識各有專門。劇場影像設計因為劇場獨特之專業特性,所需俱備的思維與相關設計、技術能力,促使「劇場影像設計」成為一專門學科的想法。本課程即針對相關思維作完整的培養與訓練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將根據各種劇場製作資料,舉凡音樂、舞蹈、戲劇等不同類型演出,實際模擬劇場影像創作過程,同時為了因應台灣各劇場軟硬體之不同條件,除了培養學生影像設計之應用知識與創作思維外,對於相關執行配套與技術亦同等著重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以設計概念為主,並無影像軟體之教學課程,選課學生需具備基本影像製作能力,已有作品者為佳。

103.1王奕盛老師「劇場影像設計」課程甄選公告

甄選題目如下:

請製作一段2分鐘以內影像
使用軟體不拘
規格720*405
每秒24格
輸出規格:mov, avi, mp4, mpeg皆可
題目:粗糙
配合音樂:平滑
題目解釋:粗糙的影像除了質感的粗糙外,在剪接、節奏上也有粗糙的方式,如何設計讓觀者感到“粗糙”的感覺是主要目標。
同時搭配上感覺"平滑"的音樂,兩者間產生撞擊,還是可以共譜出另一種協調?是另外一個要關注的重點。
上傳方式:壓縮後上傳至網頁空間,例如sendspace, wetransfer, google, youtube, vimeo,分享連結至ethanwang4@hotmail.com,信件主題標示"劇場影像設計甄選+姓名+學號",同時在信件內說明你認為優秀的劇場影像設計可以如何運用?也可以是一名劇場影像設計師應該做到什麼工作?請試著說明。

交件日期:103年8月31日止
公佈日期:103年9月7日前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1. Jones, Robert E. The Dramatic Imagination: Reflections and Speculations on the Art of Theatre. New York: Routledge, 2004.
2. The Dramatic Imagination:Reflections and Sepculations on the Art of Theatre, 2009.
3. Bill Viola. “Bill Viola Selected Works” DVD-ROM. July 1, 2010. U.S. C @ S Entertainment.
4. Bill Viola. “I Do Not Know What It Is I Am Like” DVD-ROM. November 8, 2006. U.S. Dis Voir 
參考書目
Jones, Amelia. The Feminism and Visual Culture Reader. London: Routledge, 2003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率 
30% 
 
2. 
學習態度 
30% 
 
3. 
作品內容 
4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7  課程簡介與劇場影像概述 / 作業一介紹(情緒與氛圍) 
第2週
9/24  作業一討論 / 影視規格介紹 
第3週
10/01  作業一final討論 / 作業二介紹(音樂與節奏) 
第4週
10/08  作業二討論 / 視訊編碼介紹 
第5週
10/15  作業二final討論 / 作業三介紹(舞台與場景) 
第6週
10/22  作業三討論 / 投影亮度與距離計算 
第7週
10/29  作業三final討論 / 作業四介紹(燈光與影像) 
第8週
11/05  作業四討論 / 投影機介紹 
第9週
11/12  作業四final討論 / 作業五介紹(互動與執行) 
第10週
11/19  期中考與學習檢討 
第11週
11/26  作業五討論 / 影像執行流程介紹(至廠商或劇場上課) 
第12週
12/03  作業五討論 / 影像執行軟體介紹(至廠商或劇場上課) 
第13週
12/10  作業五final討論 / 影像執行練習(至廠商或劇場上課) 
第14週
12/17  期末作業與呈現 
第15週
12/24  期末作業與呈現討論 / 綜合技術討論 
第16週
12/31  期末作業與呈現討論 / 綜合技術討論 
第17週
1/07  期末作業與呈現討論/ 綜合技術討論 
第18週
1/14  期末考與學習檢討